当前位置:
首页 > 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
【广裕小知识】毛巾小知识

点击:8次 编辑:xagy 时间:2024-04-27

毛巾是我们生活中必备的生活用品,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健康安全,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辨别毛巾质量好坏的相关知识点吧。

怎样辨别毛巾质量的好坏

毛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,它的质量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。那么怎样辨别毛巾质量的好坏呢?

image.png

一摸:用手感觉毛巾的手感

image.png

挑选毛巾时免不了上手去摸它的质感,质量好的毛巾摸上去的手感质地蓬松手感柔软,摸在手里十分有弹性,贴在脸上柔软舒适而不滑腻。而质量差的毛巾摸上去手感较硬,贴在脸上感觉十分粗糙不适。

二闻:闻毛巾的气味

好的毛巾不会有异味,如果在毛巾上能闻到类似氨气或者蜡烛的味道,说明使用了过多的柔软剂。如果感觉有酸的味道,说明PH值可能超标,如果有刺鼻的气味,说明生产者使用了含有甲醛的固色剂,这些都是对我们健康不利的。

三看:看毛巾的外观

image.png

我们可从毛巾的外观出发,不管是印花还是素色毛巾,质量好的毛巾用料讲究,工艺水平高,毛巾的颜色图案印制清晰,毛卷均匀,缝边齐整,色彩柔软鲜亮,看上去都有很好的质感。

四泡水:泡在水里看毛巾的吸水性

image.png

将毛巾浸泡在水中,毛巾不掉色也十分重要,质量好的毛巾一般用的都是活性染料进行染色,清洗时不易掉色,并且遇水后表面不产生水珠很快就下沉了,说明吸水性较好。质量差的毛巾放在水里多次清洗掉色会很严重甚至掉纤维,表面会有水珠漂浮而且很不容易沉下去,说明吸水性较差。

最后,还可以通过查看厂名、厂址和成分含量来鉴别毛巾的质量。如果毛巾上有厂名与厂址说明确实有这个生产厂的存在,如果没有标签,不建议使用,多数为废弃或者回收使用过的毛巾。

原材料采用对质量的影响

毛巾是以纺织纤维(如棉花)为原料表面起毛圈绒头或毛圈绒头割绒的机织物,一般以纯棉纱线为原料,少量有掺用混纺纱线或化学纤维纱的织制而成。《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》毛巾的国家标准对于毛巾的脱毛率、PH数值、色牢度、含棉量等,都做出了详尽的规定。但在暗访中,某毛巾厂的负责人称“五元到三元的低价格毛巾都不保检测”,所表示的意思为“不保证检测的合格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