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 > 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
【大暑】二十四节气之一,夏季最后一个节气

点击:23次 编辑:xagy 时间:2024-04-28

大暑·时节


二十四节气



summer time

大暑,二十四节气之一。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。斗指未,太阳黄经为120°,于公历7月22—24日交节。


summer time

一候腐草为萤,

二候土润溽暑,

三候大雨时行。


大暑至,夏味浓



大暑节气正值“三伏天”里的“中伏”前后,是一年中日照阳光最猛烈、最炎热的节气,“湿热交蒸”也在此时到达顶点。大暑是雷阵雨最多的时节,雨量充沛,高温与多雨时期基本一致,雨热同期。


这个世界阳光最猛烈、高温潮湿多雨,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,却十分有利于农作物成长,农作物在此期间成长最快。


大暑相对小暑,更加炎热,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、最炎热的节气。“湿热交蒸”在此时到达顶点。大暑气候特征:高温酷热,雷暴、台风频繁。




大暑的节气习俗



自古以来,民间有大暑三伏天饮凉茶(伏茶)的习俗;伏茶顾名思义,是三伏天饮的茶,这种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。

此外,还有烧伏香、晒伏姜等习俗。“大暑”是一年中最热、湿气最重的时节,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“防暑”和“祛湿”。


【送“大暑船”】

是浙江沿海地区,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,其意义是把“五圣”送出海,送暑保平安民。送“大暑船”时,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。



【吃仙草】

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“吃仙草”的习俗。仙草又名凉粉草,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、仙人草,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,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。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,被誉为“仙草”。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,广东一带叫凉粉,是一种消暑的甜品。



大暑养生



【多喝水】



大暑正值中伏前后,暑气蒸腾,天气炎热,此时人体的水分消耗很大需要及时补充水分。

还可以饮用绿豆汤、菊花茶等,出汗较多时刻饮用糖水、盐水以补充盐分和矿物质。


【苦味绿色食品】


苦味食物不仅清热,还能解热祛暑、消除疲劳;适当吃点苦瓜、苦菜等苦味食物,可健脾开胃、增进食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