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 > 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
【小暑】风动莲生香,心静自然凉

点击:22次 编辑:xagy 时间:2024-04-28


 2023

SUMMER


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,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,表示夏季时节的正式开始,日期在每年公立的7月6日-7月8日之间,太阳到达黄经105°。


SUMMER

 2023


暑,表示炎热的意思,古人认为小暑期间,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,故称为“小暑”。也有节气歌“小暑不算热,大暑三伏天”,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,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。





夏日炎炎

 SUMMER 


广裕供应链

日化、文具、洗护、厨具、调味品、日用百货等  买一送二  特惠狂欢  

比网购还便宜!

      在没有电风扇、空调的年代里每逢酷暑,大家多有纳凉避暑的习惯。

      人们吃罢了晚饭,举家外出乘凉,农家也常将凉床搬至宽阔的空场地上,大人们谈着今年庄稼里的收成。

      小孩则在场地上追逐着萤火虫,所以宋代的秦少游有首《纳凉》诗:携扙来追柳外凉,画桥南畔倚胡床。月明船笛参差起,风定池莲自在香。



吃藕清热生津

中华民族一直有“小暑吃藕”的习俗。藕生吃有清热生津、润肺、散瘀消肿、止血的功效,可以主治 热病烦渴等症。熟食则有健脾开胃、通便止泻,消食等功效。但是要特别注意,发黑的藕不能食用,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等症状。


小暑吃豆芽,清热调内

中医认为,绿豆芽其性凉、味甘无毒,能清暑热、调五脏、解诸毒、利尿除湿,可用于饮酒过度、湿热郁滞、食少体倦。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,夏季可常食素炒绿豆芽。民间用绿豆芽同鲫鱼炖服,治乳汁不下。绿豆芽榨汁,加白糖代茶饮,治尿路感染、小便赤热、尿频等症。


吃冬瓜,降暑利尿

这个时候多吃冬瓜,可以解渴消暑,降火去燥。中医认为,冬瓜性凉味甘淡,入肺、大肠、膀胱经,有清热解暑、降暑解火,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。且冬瓜的寒凉之性不像苦瓜、白萝卜那么强,就算是孕妇也不必特别忌口。可将冬瓜煮水后食用,有助利尿、消水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