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 > 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
【建党节】

点击:17次 编辑:xagy 时间:2024-04-28

2023年7月1日  星期六

癸卯兔年   五月十四   建党节   香港回归纪念日

2023年的第182天,离全年结束还有183天。


荣耀征途 砥砺前行



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


建党节,即中国共产党建党日。中国共产党创建于1921年7月23日  ,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,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,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、有了新的依靠。


“中国共产党”名称的由来


1920年8月,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。1920年9月1日,陈独秀在《新青年》发表的《对于时局之我见》一文中,曾称“吾党”为“社会党”,后来才改称为“共产党”。


最早提出“中国共产党”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。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,正在留法勤工俭学的他,在给毛泽东写的两封信中,详细地研讨了共产党问题,提出:“先要组织党—共产党,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、宣传者、先锋队、作战部。”他在对西欧各国共产党特别是俄国共产党考察的基础上,提出了具体的建党步骤,其中包括“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”。


在此前后,陈独秀在上海,李大钊、张申府在北京也通过信函讨论了党的名称问题,决定采用“共产党”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。



图片

建党节的意义:弘扬党的光辉历程


图片

图片

  铭记党史欲知大道,必先知史。国家不能没有历史,社会不能没有记忆。

历史记忆的遗失不仅是过去的缺损,而且也是未来的坍塌。无数先烈是一个民族、一个国家历史的见证者;烈士公祭,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政治仪式,也是唤醒历史记忆的有效形式。

 传承党恩:从革命时期到执政时期,短短几十年,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,建设了新中国,实现了经济腾飞与民族富强。

 进入21世纪,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,我们通过举行庄严的学习先烈、景仰先贤、追忆先人等主题活动。对曾经为了国家独立、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先烈表达感恩之心,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缅怀。七一建党节,不仅仅是党的生日,更是一个传承党恩的节日。